愛港信心一投地價呎價雙破頂 恆地233億奪世紀地王

 

香港「世紀地王」誕生。本港第二大富豪李兆基的旗艦恒地(00012),以近233億元銀彈,擊退八大財團,奪得中環美利道商業地皮。每呎樓面地價逾5萬元,締造本港官地買賣成交總價及每呎樓面地價的新紀錄。每呎地價(麵粉價)更遠超現時本港甲級商廈的最貴成交價(麵包價)約25%以上,業界相信,這是發展商對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以及本港經濟發展投下信心的一票。

大公報記者林志光

超過廿年未有商業地供應的中環核心商業區,當政府公布招標出售美利道商業地(前身是美利道停車場)時,頓成市場焦點,加上樓市走勢配合,市場對此地樂觀估值高逾200億元。上周截標時,本港六大發展商,長實(01113)、新地(00016)、會德豐地產、新世界(00017)及信置(00083)等,加上個別內地房企,以獨資或財團方式群起爭逐此地。最終,地政總署昨日公布,恒地旗下耀基發展有限公司,以最高標價的232.8億元投得地皮。

恒地副主席李家誠表示,集團主席李兆基及恒地在香港從事地產發展超過半個世紀,熱愛香港及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。

開埠以來最貴成交

美利道商業地乃中環金融商業核心地段的罕有地皮,既有公園園景,徒步可達港鐵中環站及金鐘站,四周有天橋接駁,交通位置四通八達。預計項目於2022年建成,總投資額逾260億元,集團將此打造成繼中環國際金融中心(IFC)後,又一標誌性的商廈。現時中區寫字樓需求殷切,空置率非常低,每呎租金可觀,投地價錢合理。

美利道地成交價是本港開埠以來最貴,此前王者是剛於今年2月由合景泰富夥龍光地產合作投得的鴨洲利南道住宅地,成交價近168.56億元。美利道地皮可建樓面約46.5萬方呎計,每呎樓面地價約50064元,亦刷新本港官地買賣的呎價紀錄,舊紀錄是新地2006年投得山頂加列山道地王,每呎樓面地價近4.22萬元。

現時全港最高的甲廈成交呎價,均集中在港島中環及金鐘核心商區,皇后大道中九號月前成交的一個低層單位,呎價約3.98萬元;而遠東金融中心去年底成交的一個中高層單位,呎價約3.82萬元;相較之下,美利道地的地價,已超越現貨價最少25%。

「一帶一路」提振信心

仲量聯行研究部主管馬安平對地皮成交價感驚訝,因參考現時中環頂尖甲廈如友邦金融中心、長江集團中心及本港地標商廈國際金融中心二期等,建築呎租約150至170元,回報率也只約2.3至2.7厘。如以此租金水平計算,估計美利道項目的回報率低至僅約2厘。恒地在有份發展的IFC二期已設有總部,理應無迫切性下重本買地建總部。

馬安平相信,現時國家提倡的「一帶一路」,鼓勵內資企業走出國門,面向世界,而香港便是內企走出去的最先及最佳落腳點,近年已有不少內企在港設總部或分處,搶高了商業核心區的租金。恒地洞悉機遇,看到香港在「一帶一路」倡議下所處的位置,看好香港經濟發展前景,因而勇於高價投地。他估計,核心區的大小業主,均會重新評估所持物業的租售價值。

港島核心商圈的土地供應有限,除剛售出的美利道地,由上環至金鐘一帶,未來十至十五年,估計可供應的商業地(包括建寫字樓、酒店、商場及展覽場等)僅約七幅,可建樓面料不足500萬方呎,而且部分仍未改變用途。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服務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認為,中環真正頂級商廈難求,全幢更是鳳毛麟角,所以,發展商才不惜高價爭地,無論是作為集團總部、買賣或收租投資皆可。

中環美利道商業地

地點中環前美利道停車場

地段內地段9051號

用途商業

地盤面積(方呎) 31000

地積比率(倍) 15

可建樓面(方呎) 465005

成交價(億元) 232.8

樓面地價(元╱方呎) 50064

入標者新地、長實、會德豐地產、恒地、恒隆地產、南豐、華置、中渝置地、世茂房地產夥信置及新世界共9家買家恒地